《电影艺术——形式与风格》 拍片:电影制作 笔记 part1

话题终结者断罪:

吐槽下,这根本不是笔记了,简直是手打一遍的节奏啊,妈蛋,看来下次要少细节的叙述。






基本上,电影会经历三个阶段:制作,发行,放映


电影的制作来自于某个团体或公司


电影的发行是由发行商将电影拷贝出租给连锁电影院。


电影的放映者由当地电影院来完成。


DVD或者BD版的电影则发行到连锁商店或出租店,而在电视机或者电脑屏幕和随身播放器上放映。


随选点播电影和业余电影,因特网作为发行的媒介。


电影的生产过程大致分为四个阶段:


一:编剧与集资:电影观念开发(应该是企划阶段)完成,完成剧本。电影工作者为拍片计划获取财务援助。


二:拍片准备:脚本大致完成之后,至少有了某些资金,电影工作者开始计划电影的实体的生产过程。


三:拍摄:电影工作者创造出电影的声音和影像


四:组合/合成:声音和影像合成为最终的形态,其中牵涉到剪辑图片与声音,执行特效,加入音乐和额外对白,加上标题和名称。


注意:这些阶段可能会相互重叠


四个阶段都包含大量的分工。


大预算大制作的电影,人力的分配都十分精密,效率才可能高。


小预算小制作的电影,常常一人身兼数职,甚至全部过程都由一人完成。


编剧与集资阶段


制片主要负责财务和组织上的工作,编剧过程中,制片要照顾整个拍片计划,筹备资金,安排人事等。在拍摄剪辑期间,制片往往是编导和出资者之间的桥梁。电影完成后,制片通常还要安排发行,宣传,以及监督制片成本的回收。


独立制片,则要发掘拍片计划,并说服制片厂出资。


美国,制片则分成执行制片和在线制片,以及助理制片,分工更细密。


编剧主要任务时准备剧本或脚本。编剧作者会将剧本委托经纪人交给制片公司。


资深编剧直接与制片会面,提供一些剧本电子。


或者制片有个好点子,请编剧进行开发。


剧本一般经历三个阶段:大纲,一份或多份完整脚本,拍摄脚本


大幅度的改写剧本是正常现象,如果制片和导演不满意某一个作者的剧本,他们会雇佣其他编剧来修改,在好莱坞,大部分编剧靠修改别人的剧本为生。


解决谁是一部电影的编剧是编剧公会所裁决的事情。


制片会在这个阶段,会寻找资金,以及制片必需准备预算项目,包括在线成本和线下成本的估算。


某些电影不是按照写好的剧本拍摄,例如纪录片,不过纪录片也有一定的书面计划之后在进行拍片。


准备阶段


资金准备完成,剧本初步完整之后,电影便开始实体制作阶段,这个阶段也叫前期制作。


导演将扮演起核心的角色,虽然没有绝对的权威,但是他通常被认为是电影终极影音样貌的负责人。


这个阶段,制片会组成办公室,雇用剧组,选角,并勘探拍片地点。并根据预算制定日程进度。


制片认为电影可以跳拍,意思就是用最方便制作的顺序安排拍摄进度,而最后按剧情次序组合起来。


制片应当在这时预估所有的突发状况,制片就针对演员,剧组,地点,季节因素进行安排,制定一份最有效率的拍摄进度表。




前期制作期间,很多事情在导演和制片的监督下同时动工。


导演必训协调各个部分的人员的工作,导演常常和场景组合制作设计组一起工作。


制作设计组的以制作设计总监为首,负责电影场景的视觉设计。


制作设计总监下有美术指导,陈设指导,服装设计等。


与制作设计总监合作的还有绘图师,职务是负责画分镜表(storyboard),将每场戏的镜头绘制成草图,并就对服装,灯光,摄影机运动做出指示。


大部分导演一般不需要分镜,但是分镜对于导演传达制作的要求效果有帮助,并提供初步了解电影的镜头完成之后的样子。


分镜配上音效或者配音,并加以剪辑在一起,形成动态的分镜,这也是人们所说的电子分镜。


 计算机将拍片规划带到新境界,预视化可以将分镜表呈现为三维空间动画,其中有角色,对话,音效和音乐。被用于电影《金刚》的制作中。在镜头的场景布景,摄影机运动及段落计时上,预视化也能帮助导演测试。



评论

热度(29)